你曾經有困惑,這麼多職人,我該找誰嗎?你知道這些職人的背景大約需要經過什麼樣的訓練以及訓練的目標嗎?在這篇裡面筆者整理了幾個常見的職人以及該職人的基礎知識,讓身為消費者的您能對他們有基礎的理解。

物理治療師介紹 

物理治療

台灣物理治療人才的養成約四年到六年(依學校而有所不同),並且皆需經過國家考試以及醫院臨床實習後才可取得執照,專業養成的內容包括解剖學、生理學、肌動學與生物力學電療學、熱療學、操作治療學與輔具學、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學、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等等。

由於台灣健保制度獎勵設計的關係,常讓物理治療師在診所中淪為開機器的工具人,而忽略了物理治療師另一個層面的核心技術:徒手治療。

雖然大環境如此,但仍有一群懷有技術情懷的物理治療師長年專注於鑽研徒手治療的技術,期待以自己的雙手以及專業知識去解決人體出現的各種不適。如果您長期有相關的問題,不仿考慮諮詢物理治療師,也許他們能給予您建議,讓您能夠預防身體狀況近一步的惡化或是能夠減輕您身體一部分的負擔。

 

運動防護員介紹 

運動防護

運動防護員是一個職業運動比賽上常見到的職人,舉凡職業棒球隊、國家運動隊等等職業比賽,都會看到隨隊運動防護員的身影,是保護並促進運動員表現重要的職人。

職業運動員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自己的身體,對於他們而言最大的噩夢就是身體出事,而運動防護員就是守護資產並且讓他增值的重要推手。

在台灣,要取得運動防護員資格的職人,需要是專科以上學校運動醫學、運動保健、運動健康相關科、系、所畢業或是專科以上且修習運動防護員檢定規定課程,包含動傷害防護學與實驗、運動處方 、運動貼紮與實驗 、運動傷害防護儀器之運用 、運動推拿指壓學、運動傷害評估學、運動保健學 、運動體能訓練、人體解剖學與實驗 、人體生理學與實驗、運動生理學與實驗、運動營養學 、運動生物力學、運動心理學、運動保健之經營管理 、健康管理學、運動防護實習。

除了學分之外,運動防護員也需要經過250小時的運動防護實習才能夠取得證照。

如果你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喜歡參加比賽的人或是想跟職業運動員一樣享有同樣照顧的人,建議您可以尋求運動防護員的諮詢,也許他們能給你很多建議,避免運損傷的出現,也能調整你的身體到最佳的狀態。

 

傳統整復推拿

傳統整復推拿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定義,傳統整復推拿是運用手技單純對人體肌肉骨骼施以物理性刺激,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所為調理行為之行業,但不得涉及醫療行為及宣稱醫療效能。勞動部目前有提供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的相關證照。

傳統整復推拿是一個複雜、多元且充滿活力的專業,各家都有自己的傳承脈絡、獨門手法、門派祖師,而不喜外傳的行業特性以及師徒制的訓練方法,讓傳統整復推拿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然而這層神秘的面紗沒有阻擋民眾對於該服務的需求,在台灣的街道上,總還是看得到絡繹不絕上門求助的民眾在尋找傳統整復推拿專業的幫助,而民眾總是稱呼他們一聲“師傅”來表達對於服務的感謝以及對於服務效果的驚奇。

傳統整復推拿是一個相對多元的領域,你能在這裡找到歷史、傳承與文化,也能在這裡找到不同國家的技術,美式、瑞典式、日式或夾雜著洋名的技術,但你就是找不到統一的標準,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民眾總能在嘗試中找到更為客製化且適合自己的服務。

就如同《一代宗師》的著名對白「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贏的站著輸的倒下,不管師承何派、家傳幾代或是遠洋取經,哪個師傅技術好,還是要民眾自己體悟為準。

(再次重申,如有疾病之問題,請先尋求專業醫師或是有醫療專業資格之人員諮詢,該項目不包含醫療行為)

 

芳療師介紹 

芳療師

芳療師是一群鑽研植物精油與生命關係的職人。在人類化學知識還不夠豐富,無法人工合成化學產品的年代,植物一直都是人類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從飲食、宗教再到醫術,都看得到植物使用的蹤影,而人類使用植物的經驗也在幾千年中累積,成為人類歷史重要的知識遺產。

而芳療師是一群繼承並延展某一部分知識遺產的職人,他們通常以植物精油為工具,配上過往累積的知識,嘗試去解決當代社會面臨的問題。植物除了本身的成分之外,其中複雜的香氣分子也能對情緒造成影響,其中多變的組合與可探索性令人玩味,這也是讓芳療師與精油愛好者樂此不疲的理由。

在現代社會中生存的人類,不免被人工產品所圍繞,如果您對於這樣的生活環境與壓力感到疲累,可以嘗試看看諮詢芳療師,也許能夠喚起你的生命與自然的連結,從鋼筋水泥構成的城市之中獲得暫時的解放。

 

SPA按摩師 

SPA按摩師

Sanitas per aquam 源自於羅馬時期泡泉水的活動,當時認為泉水可以用於治癒某些疾病,並且可以放鬆身心,而該字眼逐漸演變成現代人休息與舒緩身心的服務。

正因為SPA追求是純粹極致的放鬆,加上以女性消費者為主,通常SPA按摩師手法上會更加柔和,考慮的面向會更為細膩,從說話的音量與內容、環境的香味、聲音、燈光以及使用的輔助工具,種種用心的考量與設計都是為了極大化放鬆消費者的五感,讓緊繃的神經可以快速獲得深層的舒緩,這就是為何常常有消費者在服務中睡到不省人事。

如果你喜歡的是純粹的放鬆,不想要放鬆時段還要聽職人撈叨衛教知識,或是指責自己哪裡姿勢不良,那蠻建議找個適合自己的SPA按摩師。